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焦点要闻   >   正文

晚古生代苏铁研究新进展

作者: 王新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09

苏铁是一类常见的观赏植物,隶属于裸子植物门的苏铁纲。现生苏铁共有10—11属,约300种,仅分布于亚洲、美洲、澳洲和南非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苏铁在中生代曾非常繁盛,不仅分异度极高,而且分布广泛,在当时各大植物地理区系都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恐龙称霸的中生代亦称为苏铁时代。尽管,石炭纪和二叠纪都曾有少量与现生苏铁非常类似的化石标本的报道,但由于缺乏解剖学信息,这些古生代的化石标本是否真正属于苏铁一直存在极大争议。

最近,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冯卓等在云南晚二叠世地层(宣威组)中发现了大量保存解剖结构的Plagiozamites oblongifolius叶片化石,经过酸浸解处理后,首次获得了这些化石叶片详细的表皮解剖构造信息。利用荧光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技术研究发现,Plagiozamites oblongifolius叶片的上下表皮都有气孔,且仅分布在脉间带。深陷的气孔器角质化严重,由两个肾形的保卫细胞和4—8个副卫细胞组成。有趣的是,这些化石叶片的外部形态和解剖特征与现生Zamiaceae科的某些属种非常类似。该研究为深入认识苏铁类植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以“Leaf anatomy of a late Palaeozoic cycad”为题,于2017年11月1日在英国皇家学会期刊《Biology Letters》在线发表(http://rsbl.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13/11/2017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