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要求和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8

关于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要求和建议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从学校对研究生成长、学习的研究和管理来看,入学后的前几个月是研究生熟悉学校环境、形成何种学习状态、是否确立学习目标的重要影响时期,科学合理的入学教育对研究生成长成才非常重要。鉴于此,在学校安排全校性的教育活动之外,请各培养单位务必根据培养目标安排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引导研究生开启新的学习、成长生涯,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为国成才的信心,激发全心投入学术研究的动力。为此,我们提出如下的要求和建议:

一、全校性入学教育期间的要求

新生报到后,8月25-28日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的工作要求:

1.组织学习研究生新生教育PPT、研究生手册(上、下),并告之手册中的内容将进行校纪校规考试。

2.重点学习研究生学习、培养、授予学位、奖助等有关规定。特别注意,对于学生综合测评、评奖、评优的工作程序要详细解释。

3.日常行为管理中的零报告制度、各培养单位的请销假制度等。

4.向学生介绍与学生有关的学校各类机构设置、职责,以及各种学生事务办理流程。

5.培养单位的相关规范和要求。

6.对于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单位,应根据研究生学习和培养类型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二、建议开展系统的“研究生新生教育计划”

不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把握和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律、要求和环境是研究生面临的主要困难,也是导致整个研究生生涯出现各种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建议各培养单位就如下几个方面(但不限于此范围)制定并在本学期内实施“研究生新生教育计划”:

1.围绕服务研究生学习和成长的条件,对培养单位科研、教学、师资特别是导师的研究领域、学习资源条件进行必要的介绍。

2.针对研究生所学专业,围绕专业特点、学习规律、如何做好科研等进行传授,帮助研究生较快地熟悉本领域的学术发展概况,知晓学习路径。

3.指导和引导研究生做好学习、科研及职业生涯规划。

4.针对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开展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各种紧急情况的应急、防诈骗、校园贷、防传销等)、心理健康教育、人际交往(尤其是师生关系、舍友关系方面)教育等,帮助研究生健康成长。

在组织工作方面,有如下建议:

1.鉴于研究生教育同时涉及研究生学生工作和研究生教学,是综合性的教育培养工作,建议培养单位党政班子对“新生教育计划”进行统筹安排。

2.建议充分调动和整合校内外资源,尤其是发挥导师组和课题组的作用,充分落实导师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有效引导研究生尽快步入学术研究的正轨。

3.建议培养单位从学生认知和学习的规律出发,仔细研究、精心策划,采取灵活多样的新生教育,以取得良好效果。对于具有普适性的专题教育活动,建议向其他培养单位开放,公开举办或联合举办,资源共享。

三、支持条件

1.对于具有普适性、向全校新生开放的专题教育活动,学校将给予经费支持。

2.对于遇到困难的单位,可与研工部刘恒老师联系,协调解决。

四、其他

1.请各培养单位于9月11日17:00前将拟开展“新生教育计划”通过办公系统报研工部刘恒老师处,对于向全校研究生新生开放的专题请予以注明。

2.请各培养单位于学期末报送本单位研究生新生教育的实施情况总结。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17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