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晚古生代陆地生态系统纬度梯度研究新进展

作者: 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6

  在现代陆地生系统中,生物多样性从两极到赤道随纬度降低而显著升高。这种现象几乎存在于所有主要生物门类,如真菌、陆地植物、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化石记录显示,晚古生代海洋无脊椎动物多样性也表现出这种纬度梯度(latitudinal gradient)现象。然而,由于缺乏系统研究,我们对当今陆生生物多样及其相互作用的纬度梯度是何时建立起来的还不十分清楚。

  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植物古生态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与美国史密斯研究院,系统研究了产自云南省昭通市上二叠统卡以头组中的1086件植物化石标本,并对这些植物化石所保存的昆虫伤害遗迹开展了详细的统计学分析。研究发现,昭通卡以头组植物群含有2536种植物类型,其中171件植物标本展示了昆虫伤害结构,这些昆虫伤害结构可以分为24种独特的伤害类型(damage type)。统计学表明,大羽羊齿类(gigantopterid)植物是当前植物群中最主要的被取食植物类群。这是首次定量研究华夏植物区(Cathaysia Flora)晚古生代植物与昆虫相互作用。

47086

插图1 云南省昭通市上二叠统卡以头组植物群的代表性植物。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对比研究了晚二叠世处于中低纬度的欧美植物区(Euramerica Flora)、北纬高纬度地区的安加拉植物区(Angara Flora)和南纬高纬度地区的冈瓦纳植物区(Gondwana Flora)中昆虫伤害类型的多样性、丰度、出现频率等指标。他们发现,相比处于赤道附近的华夏植物区,昆虫对植物伤害水平明(herbivoury level)随纬度升高而明显降低,这表明植物与昆虫相互作用的纬度梯在二叠纪晚期已经建立起来。

435EC

插图2云南省昭通市上二叠统卡以头组植物群中典型昆虫伤害结构


11B72

插图3 晚二叠世全球不同纬度植物区系植物与昆虫相互作用

  论文以《A latitudinal gradient of plant–insect interactions during the late Permian in terrestrial ecosystems? New evidence from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地球科学综合期刊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1818120301399)。论文第一作者是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航宇,云南大学是该论文的唯一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