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异羽叶属(本内苏铁目)多样性与时空分布

作者: 许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9


本内苏铁目(Bennettitales)是一类已灭绝的裸子植物,常见于全球晚三叠世至白垩纪的地层。本内苏铁目外观近似于现生苏铁,但叶片具有双唇式(syndetocheilic/brachyparacytic)气孔器与苏铁的单唇式气孔器(haplocheilic/cyclocytic)区别。异羽叶属(Anomozamites)是本内苏铁目最为常见的叶部化石属之一,广泛布于劳亚大陆晚三叠世至白垩纪的地层中。异羽叶属常与繁殖器官魏德兰属(Wielandiella)共生保存,因此归入本内苏铁目的威廉姆逊尼科(Williamsoniaceae)。

异羽叶属在中国共正式报道30种,9种相似种,其中18种依据产自中国的标本所建立,9种描述过表皮解剖构造。对中国异羽叶属标本记录的系统分析表明,异羽叶属最早出现在南方晚三叠世的地层中,并在分布范围和种形多样性达到最大值;而后在早侏罗世种形多样性与分布范围急剧下降,但发生向北扩散情况,并主要集中于东部;中侏罗世异羽叶属重新繁盛,但多分布于北方;至晚侏罗世和早白垩世,异羽叶属仅出现在东北,而后不再出现。异羽叶属分别在三叠纪与侏罗纪之交、早中侏罗世之交发生两次种形革新事件。结合异羽叶属产出层位沉积相和古环境分析发现,异羽叶属在热带与温带均可大量分布,但在干旱环境较少,其生境偏好以潮湿气候为主。当前研究为深入认识异羽叶属的多样性变化和时空分布提供了重要信息。

当前研究结果于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的德国古生物学期刊《Palaeontographica Abteilung B》。论文第一作者是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在读博士生许旭,通讯作者是冯卓研究员。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U170224241672105)、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B类项目(XDB26000000)、云南省科学与技术厅(2019FJ010)、中国地质调查局(DD20190022)、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161101)和云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2018Z104)的资助。

论文信息:

Xu, X., Gou, X.D., Wan, S., Liu, H.Y., Wei, H.B., Liu, J.R., Ding, J.H., Yang, B., Shu, Y.P., Hua, Y.P., Feng, Z.*, 2019. Anomozamites (Bennettitales) in China: species diversity and temporal-spatial distribution. Palaeontographica Abteilung B300(1–6): 21–46. DOI:10.1127/palb/2019/0067


150A8

中国异羽叶属种形素描图(1


15569

中国异羽叶属种形素描图(2


8488E

中国异羽叶属各种地质延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