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云南大学“开学第一课”主题团课开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3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和高校共青团思政会议精神,结合一学一做实践活动开展,826日上午,云南大学举行开学第一课主题团课。全校近8000名新入学团员参加了团课学习。云南大学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于春滨主讲团课。

开讲伊始,大家一起重温了团史和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于春滨与新生们共同进行了入团宣誓,嘹亮的宣誓声回响校园。大家回顾了共青团发展历程、性质、地位、作用和建设任务,更加明确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使命。

于春滨介绍了高校共青团和第二课堂,结合当前共青团改革,重点介绍了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和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以及青年之声平台运行、网上共青团建设。他还详细讲解了第二课堂在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创新创优能力(创业能力)、养成良好习惯方面的作用,详细讲解了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你的云大团团环节,于春滨向团员同学们介绍了云大团组织概况,以及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和网上共青团等方面的情况。他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春红色筑梦之旅的回信,要求大家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做合格团员,致无悔青春环节,于春滨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团员的权利义务,团员奖惩规定,希望大家做合格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介绍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台国家层面的青年发展规划,是国家把青年发展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的体现。于春滨与新生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使同学们进行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最大实际,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从严治党,初步了解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勉励和引导新生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于春滨和同学们一起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嘱托和寄语,深刻理解理想、奋斗、学习、自强、心态、志趣、读书、吃苦、踏实等方面的内涵,勉励大家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努力方向,鼓励大家尽快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助力实现中国梦,书写无悔青春。


校团委